首  页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最新公开信息 信息公开栏目 依申请公开 信息公开检索 文档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栏目 >基本概况 >发展规划计划 >正文
信息名称:广东金融学院2012年工作要点 附件下载:
信息索引:11540—A1002—0302—2012—0001—1 生成日期:2012-11-09 11:48
发布机构:党委办公室 发文字号:粤金院党[2012]3号
信息类别: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年度工作计划 主题词:高等教育 工作要点 通知

粤金院党〔20123号

关于印发201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党总支,各部门,肇庆校区

经学院第92次院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将《2012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附件:中共广东金融学院委员会 广东金融学院2012年工作

要点

一二七日

主题词高等教育 工作要点 通知

附件:

中共广东金融学院委员会 广东金融学院

2012年工作要点

2012我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广东省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围绕国家和广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为指引,教学质量建设年为主线,全面深入实施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以更加积极、务实、进取的精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十一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重点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一、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学校科学发展

1.加强理论学习。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全省教育、高校党建、纪检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和调研分析,推进学校教学质量建设年主题活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和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增强科学发展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抓住新机遇、适应新形式和任务,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全面推动学各项工作科学发展。

2.加强班子建设。切实加强学校和系部两级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勤政意识和廉政意识,进一步提高执行力。进一步完善处科级干部的竞争性选拔工作,优化领导班子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做好届中科室干部的调整配置。

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与创新,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活力。着力加强大学生入党后的教育与管理。深入开展三爱一奉献创先争优主题活动。切实提高党务管理信息化和党建工作科学化的水平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工作,坚持两手抓(即一手抓教育改革发展、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健全三个机制,推动反腐倡廉工作的任务落实;健全四项制度,完善反腐倡廉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贯彻落实中纪委、教育部、监察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推进阳光治校。继续推进校务(党务)公开和校园廉政文化建设,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5.做好巡视回访工作。认真抓好巡视工作整改,自检自查,做好迎接省委巡视组回访的准备工作。

6.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学习贯彻好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新一轮十年扶贫攻坚计划准备。继续选派优秀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加大帮扶力度,创新帮扶思路,落实帮扶措施,确保脱贫达标。

二、突出主业抓教学工作,围绕质量抓基础建设

7.开展质量建设年活动。全校发动、全员动员,充分认识教学质量建设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深刻理解高校四大功能定位,进一步明晰我校办学定位和发展思路。以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组织开展质量建设大讨论,制定并实施广东金融学院加强质量建设方案。继续推进专业结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监控评价、管理机制等方面的深化改革,力争在健全和完善教学工作激励机制及质量监控保障体系、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强化实践实验教学环节等方面有较大突破。

8.继续做好评估整改工作。深入做好查漏补缺工作,切实做好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组回访的各项准备工作,继续抓好评估整改方案各项任务措施的落实,推进以评促建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9.加强质量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学科建设与专业布局,启动校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和卓越计划试点专业的建设。优化教学资源配置,着重加强对省(校)级重点学科、扶持学科重点专业特色专业、精品课程等教学质量工程重点项目的评建工作和政策支持力度加强网络课程建设。支持和引导教师编写精品教材和特色教材,推进专业能力拓展类教材的建设。加强已立项各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的中期检查和预评估验收工作,加大项目推广应用。深入推进专业结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监控评价、管理机制等方面的改革,力争在健全和完善教学工作激励机制及质量监控保障体系、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强化实践实验教学环节等方面有较大突破。

10.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科学优化课程结构与内容的设计,深化和完善CPE课程模式;组建卓越金融理财师等系列实验班,继续深化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方式与层次。改革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加大港澳台地区学生、国外留学生招生与培养模式的探索。积极探索个性化培养,恢复辅修专业的开设与管理,进一步做好学生跨专业选课、转专业和修读双学位双专业等工作,引导学生结合个人兴趣爱好进行创造性学习。建立和完善显性课程与隐性课程相融合的素质提升平台,发挥学科竞赛、技能比赛等学生实践项目的作用,推进学分化管理体系建设。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及职场对接平台,开展全真创业项目,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11.加强实验实践教学工作。切实抓好实验教师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方式、实验教学基本模式的研究,建立完善实验教学课程规范化质量标准体系。启动和推进示范性实验课程建设项目。加强实验教学内容与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业务流程的紧密结合,推进实验教材建设。加强实验教学质量管理与监控。规范实习教学管理,推进实习教学改革。深入探索毕业论文多元化改革,加强毕业论文质量管理。进一步完善学分制度,加强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的建设与管理。积极推动创新创业中心建设的可行性研究,尽快制定项目需求与发展规划。加强法学、财经传媒、信息管理等学科(专业)实训基地建设。加强产学研实验项目的规划与建设,进一步深化实验教学平台建设。

12.做好教学规范化管理。深入探索学分制改革。继续推进教学管理重心下移,完善二级教务管理制度。加强教学运行过程管理,抓好教学任务的落实与检查。加快提升教务管理信息化水平。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考试管理工作,推动学风建设。加强教学管理业务培训,建设高素质的教学管理队伍。加强和完善教学督导工作,促进教学相长。

1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结合十二五规划,进一步完善学校和各学科(系部)人才培养与引进计划。坚持培养与引进结合,以培养为主,打造一支过得硬的教学团队。继续推进师资建设123工程,加大高层次拔尖人才和紧缺人才的引进力度。进一步合理调配专任教师队伍,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和教学干事队伍建设。

14.加大开放办学力度。建立与健全国际教育教学管理制度,促进国际教育教学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加大力度配置优秀教学资源,完善国际班人才培养方案,推进双语教学,实现不同专业的大平台教学。建设国际教育学院英文网站,进一步扩大合作院校、交流项目和学生规模。加快探索港澳台地区学生培养模式、国外留学生招生与培养路径。

15.加强继续教育工作。贯彻拓展延伸、稳固增效理念,即拓宽办学渠道,延伸教育功能,稳固办学成果,增强管理效益。着力扩规模、强效益优结构、保质量,在2011年业绩基础上,争取2012年在函授本专科招生数量,函授、网络、电大、培训项目办学收入,CFP金融理财培训收入等三个方面实现新的增长,为实现打造广东金融继续教育人才高地的愿景奠定坚实基础。

16.加强图书馆和货币馆工作。加强两馆与教学工作的联动,主动服务人才培养。适当调整书库布局,进一步优化馆藏结构。加强图书馆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数字化建设,稳步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围绕教学基地、科研基地和科普基地三大职能,大力推进货币馆内涵建设。

三、提升科学研究实力,发挥两个服务功能

17.强化学科建设意识。进一步明确学校十二五学科建设规划,转变教育观念,强化学科意识,推进学科建设、尤其是加强特色学科的培育,以高水平科研支撑高水平教育。继续凝练学科方向,汇聚研究队伍,取得高层次研究成果,促进知识的创新与系统化,培养更高质量的人才。进一步加强十二五规划的任务执行与过程控制,确保规划工作的严肃性。

18. 加强科研宏观指引。从省情校情出发,落实十二五规划,着力实现从个人研究到团队研究、从自发研究到有组织有导向研究、从单一学科到多学科交叉研究的三大转变。树立引导、协调、整合、服务的科研工作理念,实施数量与质量双驱动的科研发展策略,改进科研管理机制,发挥科学研究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基础作用,加大对原创性、标志性研究成果的激励与支持。

19. 提高科研服务能力。着眼广东省委省政府全面建设金融强省大局,进一步增强学校科研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积极配合上半年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的筹备召开,高质量完成会议前期的课题调研工作和会议材料(文件)起草工作。进一步加强同政府、业界的科研协作与联系,推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横向应用性研究的开展,确保学校学术水平和办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20. 加强科研团队和平台建设。启动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心)培育计划、科学研究团队建设计划优秀青年教师学术培养工程。充分调动系部及科研机构积极性,力争在科研团队建设和基地建设有所突破。实施优秀青年教师学术培养工程,创造条件,进一步发挥非列编机构的研究平台作用。优化科研管理机制,发挥激励与约束要素的杠杆作用和导向作用,促进科研管理责权利的重心向系部下移。加强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规范学术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科学研究氛围。突出学报办刊特色,增强学报品牌实力。

四、坚持以学生为本理念,服务学生成才成长

21.做好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学生工作,强化实践育人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继续推进五项基本建设,建立和健全五大评价体系,实施六项指导工程,加强两大职业规划,不断提升我校学生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做好点面结合,既要从上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要从上着力培育优秀学生中的精英分子。注重人文关怀,做好心理疏导,积极关注和解决学生的热点难点问题。

22.做好招生和就业工作。保持本科招生规模的相对稳定,推进招生工作阳光工程。加强学生职业教育和就业服务工作,以充分就业为目标,提高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水平。推进就业工作的重心下移,发挥好学校与系部两级、系行政与总支两头、校内与校外两块的积极性。加强就业情况调研,为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提供依据。拓宽就业渠道,积极引进不同行业单位来校招聘,促进非经济金融类毕业生就业,确保就业率稳步提升。

23.加强共青团建设。扎实开展好纪念建团90周年主题活动。创新党建带团建工作,以三个结合为抓手推动大学生党建工作,积极推进分类引导青年工作,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围绕人才培养创新大学生社团工作和第二课堂活动,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五、加强保障能力建设,服务学校发展大局

24.做好人事改革与服务工作。继续完善校内岗位设置和管理,逐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深入研究和妥善处理好职称聘用计划缺口问题,加快形成优胜劣汰、竞争上岗、择优聘用的风气和机制,使职称人员的实际能力和工作实绩相匹配。

25.做好基建财务工作。贯彻落实好广东省属高校基建财务工作会议精神,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统筹协调好财力资源配置,不断化解债务压力,着力做好三保一控(确保日常运转、确保还贷信誉、确保教工增收、控制贷款规模)。争取财政投入与学校自筹相结合,启动北校区运动场、风雨球馆、肇庆校区学生公寓改造等项目的建设。探索新的筹资方式,积极推进北校区规划待建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加快已交付使用的建设项目的工程验收和结算进度。

26.提高后勤服务水平。着力加强后勤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推进后勤管理和服务规范化建设,提升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加强节能减排工作,重点抓好南区公寓供水供热系统的节能改造。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建立全校大学生医保管理台帐。规范和完善大宗物资采购流程;加强学校资产清查和信息化管理。

27.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按照统一建设、资源共享原则,整合各类信息化软硬件资源,加快完成最急需最重要的应用系统集成。加大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力度,继续推动网络课程建设;进一步完善教务管理系统,加快与数字化校园信息互通;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汇聚国内外先进教育资源,构建校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推进优质资源共享。

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创建幸福和谐校园

28.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不断强化职能部门服务基层的意识,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和创新意识,努力建设服务型、节约型、创新型效能型机关。加大工作督办力度,增强工作执行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保障学校各项决策、领导批示及有关工作落到实处。

29.做好宣传和统战工作。围绕党的十八大和省十一次党代会召开,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和统战工作。加强学校五大媒体的整合,发挥理论阵地、宣传先锋和舆论引导三大作用。切实做好统战各界代表人士的协调服务工作,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治校办学中的积极作用。

30.支持工会和关工委工作。贯彻第二届双代会精神,落实好各项目标与任务。做好关工委工作,充分发挥关工委老同志在人才培养和学校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31.做好校友和档案工作。加快搭建校友信息、服务与交流平台,形成校友资源共享中心,拓展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功能。加强档案电子化建设,提升档案服务能力。

32. 加强保密工作。增强外事工作和宣传工作中的政治敏感性,切实抓好保密工作,为学校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33.创建平安幸福校园。加强政治保卫工作,维护校园秩序稳定。贯彻宣教先行、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理念,健全安全保卫的宣传教育机制和信息预警机制。进一步完善校园巡防管控机制,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和制度防四位一体的防控体系建设提高动态管控能力,推进校园及周边综治工作水平。

7

广东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