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最新公开信息 信息公开栏目 依申请公开 信息公开检索 文档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栏目 >基本概况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正文
信息名称: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附件下载:
信息索引: 生成日期:2013-10-30 11:58
发布机构:院长办公室 发文字号:
信息类别: 主题词: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广东金融学院

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广东金融学院信息公开办法》广东金融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2012-2013学年我院信息公开工作实际运行情况编制而成,在编制过程中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2013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逐项检查。本报告由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信息公开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三部分组成,其中在信息公开情况部分重点对招生信息和财务信息的公开情况和特色做法进行详细说明。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91日起至2013831日止。

一、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

2012-2013学年广东金融学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在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组织、信息公开建章建制、加强信息公开培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等方面取得了突出进展,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充分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立规范为信息公开建章立制

我院自2010年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下设立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院长办公室,成立信息公开监督小组,制定了《广东金融学院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广东金融学院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等相关制度,通过立章建制,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运作和监督机制。

2012-2013学年,我院在原有工作机构的基础上,完善了全院信息公开工作的队伍建设,学校各职能部门明确了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同时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学校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通过建章建制,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及具体职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体制、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信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等各项内容做了全面的规定。

抓落实、将制度落到实处。

在日常的信息公开工作中,全院上下形成了由院长统一领导、院长办公室牵头协调、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师生积极参与、有关部门协调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并且分发挥校园网的优势,努力把学校网站建成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学校门户网站、OA办公系统、电子校务系统信息公开网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目前,通过网络方式公开的信息数达到80%

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培训

信息公开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都很强的系统工程,为更好把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多次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义务培训会议和研讨会,增强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明确具体要求。并组织全院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就信息公开目录设置、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发布、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要求、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有关具体工作开展了深入的研讨和培训。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 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学校领导等基本情况;

  (2)学校章程以及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3)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4)各层次、类型学历教育招生、考试与录取规定,学籍管理、学位评定办法,学生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等;

  (5)学科与专业设置,重点学科建设情况,课程与教学计划,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与图书藏量,教学与科研成果评选,国家组织的教学评估结果等;

  (6)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等;

  (7)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教师争议解决办法等;

  (8)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

  (9)财务、资产与财务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1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11)对外交流与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外籍教师与留学生的管理制度;

2. 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互联网分发挥校园网的优势,努力把学校网站建成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学校门户网站、OA办公系统、电子校务系统信息公开网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这是目前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2)各类年鉴、手册、报表、校报等纸质资料:综合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及新闻发布会、年鉴等形式或档案馆、图书馆等场所,及时公开学校信息

3设置资料查阅室、索取点、公告栏、电子屏幕等设施,方便师生和群众检索、查询和利用学校信息

4)其他形式:其他还通过会议等形式实施公开。

3关于招生信息和财务信息的公开情况和特色做法: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2012-2013学年,我院继续加大招生信息公开力度。我院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招生信息的及时公开,进一步细化、规范和完善录取各阶段信息公开的时间、内容和方式,确保信息公开合法、完整、准确、规范和安全,确保考生在录取各阶段及时掌握应知、须知的录取政策、有关专业录取最低分、录取结果,以及申诉渠道等信息。今年录取期间,我校通过招生信息网及时公布进档考生人数及分数情况、分档及录取原则、录取名单、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以及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等,确保“阳光作业”,使招生工作经得起社会的质询和检验。

2013年,我院共计招收本科生5217人,其中广东省录取考生4642人,省外录取考生528人,港澳地区录取考生47人。 在广东省录取中,我校录取考生共4642人,其中录取文科考生2576人,理科考生2066人。我校文科出档线为574分,比省二A批次分数线高出28分,最低排位为22551;理科出档线为556分,比省二A批次分数线高出40分,最低排位为54673;文科录取最高分为607分,高出省一本最低控制分数线13分,高出省二本最低控制分数线61分;理科录取最高分为589分,高出省一本最低控制分数线15分,高出省二本最低控制分数线73分。今年我校文理出档分数均位居省内二A院校前列,继续成为省内最热门的本科院校之一。在外省的招生中,今年我校继续倍受考生追捧,在河北、黑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广西、海南、四川、贵州及新疆等省区我校的录取分数线均超出当地的一本分数线,在其他大多数省份的招生中我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也远高于当地的二本分数线,在同批次的院校中名列前茅。

特色做法:以优化服务为依托,进一步健全更加方便高效的招生信息公开服务体系

一是通过做好招生宣传和招生信息咨询工作来拓展信息公开的途径和方式招生与就业工作处精心准备招生资料,包括2013生简章、新生入学指南等,所有资料在今年高考前就全部到位。为提高生源的质量,增强我校的影响力,我校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招生宣传活动,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处长吴斌接受《信息时报》采访,开辟专答疑如何合理填报高考志愿。我校参加了广州大学城、广州琶洲展馆等大型现场招生咨询会,近距离接受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咨询5月份,我们向省内外1000多所中学邮寄招生简章,选派招生宣传工作人员奔赴省内各地市进行现场宣传讲解,扩大我校对外影响,动员指导考生填报我校,同时,通过省内外有影响力的报刊如信息时报等媒体为载体发布广告,加强学校整体形象宣传,扩大宣传面,收到了良好效果。

二是提升服务水平,认真做好信息公开服务工作今年,我校继续高度重视信访接待工作,不断充实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手段,努力提升服务水平,注意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对考生和家长反映的问题做到及时调查、积极沟通、快速反馈、耐心解释,依法依规处理,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在录取期间,学校专门设立信访咨询室,同时面向社会公布监督投诉举报电话(020-870539398705390937216663),安排招生录取工作信访专员值班,接待并解答了数百位考生及其家长的咨询,就我校的招生政策和纪律进行了认真解答,做到有诉必应、有错必纠、有责必问、有案必查,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确保招生录取信访工作有条不紊。

2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2012-2013学年,我院继续做好财务信息公开工作,我院在学生宿舍和财务处办公室外墙专门安装了教育收费项目公告专栏,采用大幅彩色喷绘图表形式,在教育收费表上列出“ 计算单位收费标准批准机关及文号 等具体信息,并详尽到每一栋宿舍的收费情况。

在学院的财务预结算表的公开上,我院通过群发邮件、召开教代会、学院的公开栏张贴等形式进行公示,在2012年广东金融学院决算表中包括基本情况说明2012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项目支出)2012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基本支出)2012年部门收支决算总表等详尽内容,在2013广东金融学院预算表中包括基本情况说明2013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概况2013年收入支出预算表、2013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2013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说明等详尽内容。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学院已在《广东金融学院信息公开实施方案》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信息公开网公开了受理程序。但目前收到有关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咨询电话或邮件的较多,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依法给进行解答,而明确要求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在2012-2013学年中没有收到相关申请。

(三)其他情况

2012-2013学年,我院的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本校师生员工的认可,目前我院教职工已经形成主动通过学校门户网站、OA办公系统电子校务信息系统信息公开等获取信息,也没收到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的负面评价和举报等情况。

三、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我院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一些部门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偏差,重视程度不同,实施情况不够平衡;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不够规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下一阶段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加强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进一步组织全院各部门认真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完善,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2.继续深化学校信息公开的内容。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继续深入推进不同领域信息公开的内容。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进一步推进有关制度,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

3.与校务公开、党务公开工作有机结合,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充分结合原有校务公开工作积累的经验和成效以及健全党务公开制度的契机,继续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等各项工作,以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为目的,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学校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

广东金融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代章)

二○一三十

8

广东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