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最新公开信息 信息公开栏目 依申请公开 信息公开检索 文档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栏目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资产管理制度 >正文
信息名称:固定资产设备领用、流动、报废管理办法 附件下载:
信息索引:10540-A1018-0902-2011-0004-1 生成日期:2011-07-07 09:04
发布机构:资产管理办公室 发文字号:
信息类别:资产管理制度 主题词:固定资产设备领用 流动 报废 管理办法

固定资产设备领用、流动、报废管理办法

一、固定资产设备领用工作规程
(一)固定资产设备必须履行严格的验收入库手续。验收时,采购人员或部门须提供的资料应有发票、采购合同、产品说明书等,同时填写设备基本情况表以便录入系统。
(二)资产办将详细资料录入管理系统,建卡、入帐。打印验收单、标签及设备卡片,张贴好标签,通知领用部门资产管理员及使用人到资产办办理领用手续,将验收单第三联及设备卡片交给使用部门资产管理员作记帐凭证,固定资产设备严格实行物—卡—部门—人—地点管理。
(三)固定资产设备档案的建立。每一批采购回来的设备,从申报、审批、采购、验收、合同及设备使用说明书、图纸等资料形成一套完整的固定资产档案。
二、固定资产设备流动管理
固定资产设备分配到使用人后,使用人成为该设备的直接责任人,未经资产办同意不得将其使用的设备随意转让或调配给他人。资产办将根据资产设备使用情况,有权在学院内进行合理调配。资产设备存放地点发生变动时必须及时到资产办办理变动手续。
(一)本院部门之间或部门内部人员调动,按学院惯例,除空调及部门公用设备外,调动人员一般物随人走,调出人员须填写《教职工学院内部调动(含变更办公室)固定资产设备变动表》,交资产办。
(二)调离学院或退休人员在离开学院前,需填写《调离学院(含调动或离退休)人员固定资产设备移交表》,将其名下使用的资产设备交还资产办,回收到周转仓。办妥移交手续后,持移交表再到学院人事处办理手续。
(三)更换设备。因工作需要或经批准同意更换设备的,需填写《固定资产进/出库审批表》并将旧设备交还资产办,回收到周转仓库,方可办理领用新设备。
(四)领用旧设备。需填写《固定资产进/出库审批表》,从周转仓库中领出旧设备。
(五)交回设备。有的部门将不需要使用的多余设备交回资产办时,需填写《固定资产进/出库审批表》,并将多余的设备交回周转仓库。
(六)学院或部门公共设备存放地点的变动。学院部门公共设备以及学生宿舍、课室、会议室等室内公共设备,因合理需要改变存放地点的,需事先办理报批手续,由各归口部门填报《学院公共固定资产设备存放地点变动审批表》待批准后方可变动。
资产办凭《教职工学院内部(含变更办公室)固定资产设备变动表》、《调离学院(含调动或离退休)人员固定资产设备移交表》、《学院公共固定资产设备存放地点变动审批表》、《进/出库审批表》进行系统数据调整。每个使用人资产已录入管理系统,未经资产办批准私自调整的,将追究使用人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责任。数据是系统的灵魂,只有及时将变动情况进行系统更新,才能切实将资产设备的动态管理工作做好。
三、周转设备的库存管理
新购入未发放完的资产或回收的资产,应分门别类存放到设备周转仓,并在系统中设置周转设备帐,建立明细帐使库存设备帐与实物相符。周转仓库的设备,应组织维修人员定期进行检修保养,调配给有需要的部门,尽量做到不浪费。仓管员凭《固定资产进/出库审批表》回收或发放周转设备。
四、固定资产设备报损报废的管理
固定资产设备报废应符合下列条件:
(一)已超过规定的使用年限,其主要结构和零部件已严重磨损,效能达不到最低的工艺要求,无法修复,或无修复改造价值的老旧设备;
(二)因意外灾害或重大事故而严重损坏,且无法修复使用的损毁设备;
(三)因产品换型、工艺变更而失去使用价值,且不宜改装利用的专用设备;
(四)严重影响环保、安全,继续使用会污染环境,危害健康,或引发人身安全事故,而进行改造又不经济或无法改造的有害设备;
(五)按国家能源政策规定应予淘汰的高能耗设备。
固定资产设备需报废时,使用部门应填制《固定资产报废处理报告单》,上报资产办,按上级规定权限审批后方可办理有关报废手续,并将报废设备送交资产办,入报废设备仓库进行处理。
已办理报废手续的资产设备,由资产办集中统一处理。处理残值交财务部门。原值达10万元以上的大型或批量设备处理,应由审计监察人员对处理过程实行监督。单价达20万元以上的设备处置或报废需报教育厅及财政厅审批。
五、处罚
凡固定资产设备使用过程中非正常原因造成丢失或损坏,应及时报告保卫处查明原因,分清责任,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相应经济赔偿。丢失设备按丢失时设备价值(市场估价)的50%赔偿。损坏设备维修按维修费的50%赔偿。如查明属故意丢失或损坏固定资产设备的,除经济赔偿外,还要上报学院给予行政处分。
六、肇庆校区部门个人及公共设备变动参照本工作规程执行
由肇庆校区行政科和资产管理员直接办理,并及时在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作出变更。调出校区和离退休人员按本工作规程要求,资产设备由肇庆校区组织移交后,将移交表给资产管理办公室一份备查。

广东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