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最新公开信息 信息公开栏目 依申请公开 信息公开检索 文档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栏目 >其他 >教学评估 >正文
信息名称:广东金融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调研实施方案 附件下载:
信息索引: 生成日期:
发布机构: 发文字号:
信息类别: 主题词:

广东金融学院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调研实施方案

(2010年9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调研方案》、《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的有关规定,2010-2011学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将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合格评估调研。为做好迎评工作,确保我校顺利通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经学校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对迎评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的重要性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调研(以下简称合格评估调研)是在教育部领导下,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统筹规划与组织,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具体组织实施,各省市自治区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协调,参加评估院校积极配合,共同组织实施。本次评估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提高质量的基本思想,评估重点是促进教学建设,促进经费投入,促进管理规范,促进质量提高。

合格评估调研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体现高等教育的分类指导,促进本科高校明确办学定位,以应用型本科人才为培养目标,紧密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或行业需要,实现教学建设、经费投入、规范管理、质量提高四个促进,确保本科高校达到三个基本,即:教学条件基本达标,教学管理基本规范,教学质量基本保证。对高等本科院校教学工作的合格评估是国家依法对高等教育实施宏观管理,对高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进行监控的重要举措,对加大高等教育改革力度、使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更好地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本次评估是我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也是对我校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的一次大检阅。通过评估调研,将进一步明确我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加强学科建设,提高育人质量。各有关部门和广大师生要提高对评估工作的认识,真正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不断深化改革,加强建设,规范管理,有效推进学校的快速可持续发展。

二、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调研的主要内容与程序

(一)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主要内容

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调研方案》的有关规定,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将组织专家对参评学校包括7个一级指标,21个二级指标,40个观测点进行合格评估。

一级指标:

1、办学思路与领导作用:

包括学校定位、领导作用、人才培养模式3个二级指标;

其中含学校定位与规划、领导能力、教学中心地位、人才培养思路、产学研合作教育5个观测点;

2、师资队伍:

包括数量与结构、教育教学水平、教师培养培训3个二级指标;

其中含生师比、队伍结构、师德水平、教学水平、教师培养培训5个观测点;

3、教学条件与利用:

包括教学基本设施、经费投入2个二级指标;

其中含校舍、实验室和实习场所、图书资料和校园网建设、运动场所及设施、教学经费投入5个观测点;

4、专业与课程建设:

包括专业、课程与教学、实践教学3个二级指标;

其中含专业设置与结构调整、新办专业、培养方案、教学内容与课程资源建设、教学方法与学习评价、实验教学、实习实训、毕业设计(论文)与综合训练8个观测点;

5、教学管理:

包括管理队伍、质量保证2个二级指标;

其中含结构与素质、管理制度、质量标准、质量控制4个观测点;

6、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

包括学风建设、课外活动、指导与服务3个二级指标;

其中含政策与措施、学习氛围、课外科技活动、课外文体活动、组织保障、学生服务6个观测点;

7、教学效果:

包括思想道德教育、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体育美育、校内外评价、就业5个二级指标;

其中含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体育、美育、校内评价、社会评价、就业7个观测点。

(二)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程序

本次评估调研主要程序包括:学校自评、数据分析、现场评估、结论审议和整改提高五个环节。

学校自评

学校自评是评估的重要环节,主要任务是从学校的自身定位、特点与办学思路出发,有计划地开展自评活动,重在查找差距、分析成因与采取对策,加快教学基本条件与基本规范的建设,促进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在自评的基础上形成《自评报告》。

数据分析

采集学校各方面的有关数据录入全国高等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形成《数据分析报告》,为评估专家现场考察提供基础材料。该分析报告也同时送达给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供工作参考。

现场评估

专家组在参考《数据分析报告》,审核学校《自评报告》的基础上集中进校考察一般为期4天。在专家进校期间,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调研方案》的有关规定,学校各相关部门准备日常教学档案、自评报告和教学状态数据之外的必要支撑材料,放在专家工作室,供专家使用。同时,学校相关部门要为专家准备相应的案头材料放于专家房间,包括专家工作手册、自评报告、支撑材料目录、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最新版)、本周课程表、论文和试卷目录(近一年、一届)、教师队伍名册共7份文件。

评估专家组结合各项考察结果形成《评估报告》并给出结论建议。

结论审议

教育部评估中心结合《评估报告》、《自评报告》、《数据分析报告》组成专家委员会给出评估结论,评估结论分为通过(18个及以上二级指标达到合格要求)、暂缓通过(4个二级指标达不到合格要求)和不通过(5个及以上二级指标达不到合格要求)三种,评估结论经认定后由教育部向社会公布。

整改提高

参评学校根据专家组建议,制定《整改计划》,进行整改提高建设工作。

三、组织机构

(一)学校成立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领导评估工作全过程。审定评估计划、审定和下达评估工作任务书;解决和协调处理评估工作中的重要问题;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审定自评报告。

(二)领导小组下设评建办公室

评建办公室的主要职责:在学校评估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评估调研工作。制定评估计划,分解评估指标,落实评估责任,推动评估工作;负责评估过程中各部门、各系部的信息交流和情况通报;根据各阶段工作目标,对各部门、系的评估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提交评估相关的各种报告;与教育部有关部门和评估专家进行联系。

(三)学校各相关部门

学校各相关部门的主要职责:根据学校领导总体安排与要求,凡涉及到本次评估工作内容的学校各相关部门各系,积极配合评估调研工作,积极配合评建办公室的相关工作指导,按照要求制作、提供有关数据、支撑材料等相关资料,按照评估的有关要求进行本部门的相关达标建设工作,接受评建办公室有关评估调研的各项检查,认真负责的完成有关本次评估调研的其它工作。

四、阶段划分及主要工作

根据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调研的工作内容要求与程序,将我校从2010年9月至2011年12月的评估建设工作分成六个阶段进行:

(一)数据采集与录入阶段

9月,各相关部门完成数据采集与录入工作;

具体包括:完成数据采集与录入的所有工作;完成评估工作总体方案和任务分解方案;完成自评报告提纲;

(二)完成自评报告与布置检查阶段

10月,各相关部门完成自评报告,上报教育部,布置专项检查工作,由各系部自查,并进行专项建设;

具体包括:自评报告修改与定稿;制作、收集与整理支撑材料;布置试卷检查;布置网络平台的检查;布置实习基地的检查;布置毕业论文的检查;布置实验报告的检查;布置教案的检查;布置实验室的检查;布置资料室会议室的检查;布置各系部支撑材料的检查;

(三)完成支撑材料与检查建设阶段

11月,各相关部门按照要求基本完成教学评估所需要提供的支撑材料,对照以上各项展开专项检查;

具体包括:基本完成学校评估所需支撑材料;组织检查组检查试卷;检查网络平台;检查实习基地;检查毕业论文;检查实习报告;检查实验室;检查教案;检查资料室会议室;检查各系部教学档案;

(四)迎接专家组进校准备阶段

12月,完成迎接专家组进校考察的相关准备工作;

具体包括:完善支撑材料;进行课堂听课检查;对评估宣传、学习与讨论;制定迎接专家组进校工作协调方案;

(五)专家组进校阶段

2011年1月初,迎接专家组进校考察;

(六)整改与建设阶段

2011年2月至12月,根据专家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改工作,完成整改报告。

五、评估工作的基本要求

本科教学工作评估调研涉及全校工作的各个方面,为确保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特提出如下要求:

1.各部门党政一把手作为评估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发动工作,使评估工作深入人心,形成一种全员参与、齐抓共管、齐心协力为评估作贡献的氛围,切实做到人人都是评估对象,事事都是评估范围

2.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领会指标体系的内涵,并根据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评估工作计划,逐项落实评估工作任务,并确定专人负责,确保评估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务必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任务落实到位、质量标准明确到位、评估措施到位、监督检查到位、机制保障到位。

3、各部门在评估过程中要逐项对照指标体系找出差距,抓住主要矛盾,解决主要问题,加大建设力度,通过评估与建设,建立起符合教育规律与我校特点的教学工作运行机制和科学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进一步提高教学工作整体水平。

4、迎评材料要坚持评价分值与评价依据相一致,内容详实,数据准确,格式规范,并按照日期安排提交符合质量要求的数据与支撑材料。

5、评估指标体系是对教学工作的总体要求,各项指标之间密切联系,分解后的某些工作任务在各部门之间存在交叉部分,为提高工作效率,各部门应加强沟通,互相支持。各系部提供的数据、资料要真实准确并有合理的支撑材料作为依据。

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调研是我校今后一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时间相当紧迫、任务相当艰巨,全校各单位对此项工作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积极主动地落实评估工作的各项任务,以最佳状态迎接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确保评估结果达到预期目标。

广东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