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最新公开信息 信息公开栏目 依申请公开 信息公开检索 文档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栏目 >基本概况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正文
信息名称:广东金融学院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附件下载:
信息索引: 生成日期:
发布机构: 发文字号:
信息类别: 主题词:

  

  

广东金融学院20132014学年度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广东金融学院信息公开办法》、《广东金融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2013-2014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实际运行情况编制而成,在编制过程中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逐项检查。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招生信息公开情况、财务信息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评议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下一步打算7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91日起至2014831日止。

  

一、概述

  

2013-2014学年,我校认真贯彻上级部门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在信息公开队伍建设、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和信息公开内容的丰富上做了大量工作,有力促进了学校的民主管理、科学决策和透明办学,充分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在2013-2014学年,我校根据2014年初中层干部换届和科级干部调整的情况,对信息公开队伍进行了调整,重新明确了各职能部门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实现了信息公开责任到人。此外,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多次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信息公开的有关法律法规、上级部门对信息公开的有关文件精神、我校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以及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发布操作程序,有效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水平。

  

(二)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在2013-2014学年,我校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和电子校务平台的升级改造工作,在原先信息公开布告栏、学校门户网站、学校信息公开网、校长信箱、各部门网页等信息公开渠道的基础上,把电子校务系统打造成全校师生员工了解、查询校务公开的便捷渠道,进一步完善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信息公开体系,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在2013-2014学年,我校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的通知》(粤教办函﹝2014134号)和广东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粤教办函﹝2014201号)的有关要求,对我校信息公开网的栏目进行了调整,进一步扩充教学工作、人事工作、科研工作和研究生工作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内容,拓宽了信息公开的范围。

  

(四)及时处理信息公开申请。在2013-2014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先后收到多个社会公众的信息公开申请。对每一个信息公开申请,我校都予以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有关程序,在最快的时间内给予详尽的回复,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1、基本信息。包括学校概况、学校领导、机构设置、章程规章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发展规划计划和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

  

2、招生考试信息。包括招生简章、 招生计划、 特殊类型招生录取办法、 特殊类型考生资格、 录取结果(内容包括:查询渠道、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研究生招生人数、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试成绩、拟录取研究生名单、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等。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包括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 学院经费、年度经费预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和受捐赠财产使用与管理、招投标工作、 预决算信息、科研项目(课题)经费信息 、收费项目及其依据和标准与投诉方式、负债信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信息等。

  

4、人事师资信息。包括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信息、 人员招聘信息、教师争议解决等。

  

5、教学质量信息。包括教学工作(包括以下内容: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的比例、就业工作(包括以下内容: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包括学籍管理、奖助学金规定、学费减免规定、助学贷款规定、勤工助学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与处理等。

  

7、学风建设信息。包括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等。

  

8、学位、学科信息。包括授予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等。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包括对外合作办学、对外交流、外籍教师管理等。

  

10、其他信息。包括突发事件应急处理、 课程与教学计划、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与图书藏量、教学与科研成果评选、教学评估等。

  

(二)主动公开的方式和途径

  

1、互联网。互联网是我校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其中,学校门户网站(http://www.gduf.edu.cn/)及信息公开网(http://bm.gduf.edu.cn/bm2/xxgk/)主要面向社会公众公开信息,学校OA办公系统和电子校务系统主要面向校内师生公开信息。

  

2、各类年鉴、手册、报表、校报等。定期编印有关学校各方面情况的纸质材料,及时公开学校信息。

  

3、公告栏和电子屏幕。在行政办公楼、教学办公楼和校园人流聚集地设置公告栏、电子屏幕,向师生员工公开学校信息。

  

4、召开会议。通过新学期工作布置会、教代会、工代会及相关专题会议等形式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我校在《广东金融学院信息公开实施方案》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信息公开网公开了受理程序。本年度,我校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件次,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有关程序及时进行了答复。

  

我校对涉及国家秘密的、涉及商业秘密的和涉及个人隐私的事项不予公开。

  

四、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一)招生信息公开主要内容。我校历来注重招生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高校招生信息“十公开”,每年及时向社会公布我校招生计划、招生章程、专业录取规则、历年录取分数线、录取信息、咨询及申诉渠道等广大考生及家长关心的招生信息。

  

(二)招生信息公开方式。在2014年高考录取期间,我校除了继续通过信息公开网和招生信息网及时公布进档考生人数及分数情况、分档及录取原则、录取名单、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等信息外,还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建立招生信息手机APP平台,只要考生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随时随地查阅我校招生信息,既方便了考生,又提高了招生信息公开的效能。此外,我校专门安排了招生录取接访工作人员,设立并公布了举报电话(020-372162388705393937215183),真正做到“阳光作业”,使招生工作经得起社会的质询和检验。

  

五、财务信息的公开情况

  

()财务信息公开主要内容。财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涉及学校财务工作的所有重要领域,主要有:收费范围、收费标准、学生缴费信息、《关于建立经济责任制加强财务管理的实施办法》、《借款和报账暂行规定》、《票据管理办法》、《科研、教研、教改经费管理办法》、《经费预算及其使用管理办法》、《贷款资金管理办法》、《继续教育学院账户管理规定》、《资产管理责任制实施办法》、《固定资产购置申请管理办法》、《低值易耗品管理暂行办法》、《验收管理办法》、《经费审批办法》、《创新强校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预算、决算报告、“三公”经费开支情况等。

  

(二)财务信息公开方式。包括:一是网络公开,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财务处网站和学校OA系统等网络平台公开;二是公告栏公开,在学生宿舍和财务处办公室外墙专门安装了教育收费项目公告专栏,采用大幅彩色喷绘图表形式,在教育收费表上列出“收费项目、计算单位、收费标准、批准机关及文号”等具体信息,并详尽到每一栋宿舍的收费情况;三是其他方式公开,包括编印年鉴、召开会议等方式。

  

(三)“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情况。我校“三公”经费的开支情况定期向群众公开:一是在我校教代会和“双代会”上报告学校“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二是在学校办公楼公告栏张贴“三公经费统计决算统计表”,向全校师生公告。

  

六、对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据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开展的相关调研及所了解的情况,我校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师生员工的肯定,也未收到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负面评价和有关举报。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下一步打算

  

2013-2014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二级部门开展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和积极性有高有低,存在工作开展不平衡的情况,一些二级部门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不强,公开的内容还有待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水平还有待提高,特别是一些新接手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业务尚不够熟悉,缺乏专业的、系统的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信息公开的内容还有待进一步扩充,信息公开的形式还有待进一步拓展。

  

针对以上问题,在下一学年的信息公开工作中,我校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加强指导和监督。加强对学校各二级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采取措施推动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构建起校、系(部门)两级互通有无、相辅相成的信息公开体系。

  

2、进一步加强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培训。利用假期,开展一次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专题培训。邀请上级部门有关人员和兄弟院校有关人员作专题报告,组织全体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有关规章制度和工作方法,切实提升工作队伍的业务水平。

  

3、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形式。开展一次专题调研,深入了解师生员工最为关心、最为关切的信息公开事项,深入了解最方便师生员工的信息公开形式。在调研的基础上,以师生员工的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扩充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形式,更好地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

  

专此报告。

  

  

广东金融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代章)

  

20141030

广东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