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最新公开信息 信息公开栏目 依申请公开 信息公开检索 文档下载

广东金融学院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广东金融学院信息公开办法》和2016-2017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我校校长办公室编制了本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招生信息公开情况、财务信息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评议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下一步打算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9月1日起至2017年8月31日止。

一、概述

在2016-2017学年,我校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严格贯彻落实有关法规及上级部门对高等院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做到全面、及时和准确地公开各项校务信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高校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力促进了学校的民主管理、科学决策和透明办学。

(一)加强信息公开机制建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意见》、广东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结合学校实际,我校于2017年4月修订了《广东金融学院信息公开办法》。该办法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要求,建立了监督和保障机制。特别强调了“应公开的必须公开”和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为重大决策及重大事项及时向师生公开提供了保障。

(二)优化升级信息公开阵地

结合学校门户网站和各二级单位门户网站优化升级,对学校信息公开的主阵地——学校信息公开网网站进行了优化升级。在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的支持下,学校信息公开网已于2017年8月基本完成迁移工作,目前优化升级工作仍在进行中。信息公开网网站完成优化升级后,将为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提供更便捷的信息公开渠道。此外,我校还结合学校企业邮箱的启用,对原信息公开申请受理邮箱进行了优化,进一步完善其功能。

(三)全面检查信息公开工作

结合巡视整改和申报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工作,我校在2017年3月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细致的检查。通过检查发现了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坚持问题导向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规划,为未来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培训信息公开工作队伍

我校在2017年上半年进行了中层干部换届。原信息公开队伍岗位变动较大。为此,我校对信息公开工作队伍进行了及时调整,重新明确了各二级单位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实现了信息公开责任到人。此外,借助多种形式不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有效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1. 基本信息。包括学校概况、学校领导、机构设置、章程规章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发展规划计划和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

2. 招生考试信息。包括招生简章、招生计划、特殊类型招生录取办法、特殊类型考生资格、 录取结果(内容包括:查询渠道、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研究生招生人数、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试成绩、拟录取研究生名单、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等。

3.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包括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 学院经费、年度经费预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和受捐赠财产使用与管理、招投标工作、 预决算信息、科研项目(课题)经费信息 、收费项目及其依据和标准与投诉方式、负债信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信息等。

4. 人事师资信息。包括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信息、 人员招聘信息、教师争议解决等。

5. 教学质量信息。包括教学工作(包括以下内容: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的比例、就业工作(包括以下内容: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

6.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包括学籍管理、奖助学金规定、学费减免规定、助学贷款规定、勤工助学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与处理等。

7. 学风建设信息。包括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等。

8. 学位、学科信息。包括授予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等。

9.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包括对外合作办学、对外交流、外籍教师管理等。

10. 其他信息。包括突发事件应急处理、 课程与教学计划、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与图书藏量、教学与科研成果评选、教学评估等。

(二)主动公开的方式和途径

1. 互联网。互联网是我校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其中,学校门户网站(http://www.gduf.edu.cn/)及信息公开网(http://xxgk.gduf.edu.cn/)主要面向社会公众公开信息,学校电子校务系统和电子邮件系统主要面向校内师生公开信息。邮箱xxgk@gduf.edu.cn接受校内师生和社会各界的信息公开申请。此外,二级单位网站特别是招生与就业工作处网站、财务处网站等也承担信息公开功能。

2. 各类年鉴、手册、报表、校报等。定期编印有关学校各方面情况的纸质材料,印发至学校各单位。

3. 校园公告栏和电子屏幕。在行政办公楼、教师办公楼、教学楼和食堂等人流聚集地设置公告栏或电子屏幕,向师生员工公开学校信息。

4.召开会议。通过新学期工作布置会、教代会暨工代会及相关专题会议等形式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我校在《广东金融学院信息公开办法》(2017年修订)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学校信息公开网公开了受理程序。设立了邮箱xxgk@gduf.edu.cn接受校内师生和社会各界的信息公开申请。本年度我校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根据《广东金融学院信息公开办法》第十六条,对下列信息不予公开:

(一)涉及国家秘密的;

(二)涉及商业秘密的;

(三)涉及个人隐私的;

(四)法律、法规和规章以及学校规定的不予公开的其他信息。

其中第(二)项、第(三)项所列的信息,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学校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可以予以公开。

四、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一)招生信息公开主要内容

在2016-2017学年,我校严格按照教育部招生信息“十公开”的要求,加强社会监督,及时全方位、立体化地向社会公开招生信息,实现“阳光”招生,公开内容包括:招生章程、学校招生来源计划、招生录取程序、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各省录取人数、录取最高分和最低分等录取结果、招生咨询及接受考生申诉的办法及联系方式、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等信息。

(二)招生信息公开方式

在2016-2017学年,我校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对招生信息进行公开,确保考生和家长能够了解和查询到应知须知的招生政策及相关信息。招生信息公开的方式主要有:一是在校园公示栏张贴招生信息宣传喷画;二是派员参加在各地市举办的招生宣讲会和组织招生人员赴省内外中学开展招生宣传活动,分发宣传手册,现场回答考生咨询,为考生填报志愿提供帮助;三是通过网站、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在第一时间公布全国各省(市、区)进档考生人数及出档分数线、分档及录取原则、录取名单、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处理结果等招生热点信息;四是设立专门的热线电话接受考生和家长咨询。

五、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财务信息公开主要内容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在2016-2017学年,财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涉及学校财务工作的所有重要领域,包括:学校预算、决算报告、“三公”经费开支情况、收费范围、收费标准、学生缴费信息以及各项财务规章制度等。

(二)财务信息公开方式

1.网络公开。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财务处网站、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学校银校互联缴费系统、学校电子校务系统和邮箱系统等网络平台公开。

2.公告栏公开,在食堂、学生宿舍、行政办公楼、肇庆校区办公楼专门安装了教育收费项目公告专栏,通过大幅彩色喷绘图表列明列清了收费项目、计算单位、收费标准、批准机关及文号等具体信息,具体到每一栋宿舍的收费情况。

3.其他方式公开,包括新生入学指南、编印年鉴、召开会议等方式。

(三)“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情况

我校“三公”经费开支情况定期向教职员工公开:一是财务处在我校教代会暨工代会上向代表报告学校“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二是在校园公告栏张贴“三公经费统计决算统计表”,向全校师生公布;三是在学校信息公开网和财务处网站上面向全社会进行公开

六、对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结合巡视整改和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申报工作,我校校长办公室就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在校内面向师生开展了调研评议。根据调研评议反馈的情况,我校本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师生员工和有关部门的肯定。在上一学年,我校监察处和校长办公室也未收到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负面评价和有关举报。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下一步打算

在2016-2017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信息公开网的迁移工作受客观因素影响未能如期完成,且在迁移过程中造成了部分数据丢失;个别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不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深;校园内一些信息公开栏因使用时间较长,长期风吹雨晒造成损坏,有待维修或更新。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在2017-2018学年的信息公开工作中,我校拟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会同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抓紧推进学校信息公开网的优化升级工作,按预定设想完善、增加功能模块,并对丢失的数据进行查漏和补缺,确保信息公开网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通过召开全校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和下发有关通知,对《广东金融学院信息公开办法》(2017年修订)进行学习,进一步强调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压实工作责任。并通过多种形式对有关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

(三)结合迎评工作,对校园内的信息公开栏进行全面检查,及时维修或更新损坏的公开栏,确保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信息。

专此报告。

 

 

 

 

                  广东金融学院校长办公室

                                    2017年10月30日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栏目 >基本概况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正文

广东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