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最新公开信息 信息公开栏目 依申请公开 信息公开检索 文档下载

根据教育部和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的相关文件精神,为做好我校2018年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MF)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全面衡量考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保证录取质量,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1.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择优选拔,确保质量,按需招生,宁缺毋滥;

2.坚持把考查考生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作为复试核心任务的原则,选拔具有突出创新能力、良好学术潜力或者实践能力的人才;

3.坚持科学选拔、客观评价的原则,专业能力、外语水平和综合素质的考查都要有量化的成绩。

二、组织管理

1.学校成立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金融硕士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安排工作。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副校长范忠宝担任,组员由汪前元、胡朝晖、曹广祥、李竖锐、项后军、黄中习组成。

2.研究生处在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负责确定复试工作的具体程序和内容并具体实施。

3.研究生招生复试分为专业课笔试、英语听说能力测试和专业综合面试。面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做好复试记录,并妥存备查。

4.纪检、监察部门对复试和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三、复试与录取工作程序

(一)复试名单的确定

1.第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同时参加复试。

2.参加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入学考试,初试成绩达到原报考专业的国家A类地区最低录取分数线以及金融硕士国家A类地区最低录取分数线。原报考专业须为金融硕士(MF),或者经济类、管理类相关专业的学术型硕士。

3.初试成绩符合我校复试基本要求者,先按第一志愿考生、调剂考生排序,再按初试总分从高到低排列,结合原毕业院校、专业、业务素质、原报考情况等确定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

4.招生人数与参加复试的考生人数比例为1:1.2-1.5。

5、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系统向符合条件的考生发出复试通知。

(二)资格审查

复试前须进一步确认考生资格,对不符合报考条件者,取消复试资格。审查资料包括:

1.准考证复印件一份;

2.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一份(正反两面复印);

3.学历证明材料

应届本科毕业生携带注册完整的学生证及复印件一份,以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打印件一份(http://www.chsi.com.cn/xlcx/bgcx.jsp)

往届本科毕业生携带毕业证、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以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打印件一份(http://www.chsi.com.cn/xlcx/)

同等学力考生:专科毕业证或本科结业证或成人高校应届本科生证明(当年录取名册复印件并加盖当年录取院校公章)等原件。

4.本科阶段成绩单原件一份(应届生的成绩单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加盖公章,往届生可向其档案管理部门复印并盖章)

5.档案所在单位或户口所在地街道办事处党务部门或村委会出具的《广东金融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审查表》原件(样表见附件)。

6.同等学力考生,除上述证件外,还须带上达到大学本科同等学力的证明材料,如参加本科段自考或函授5门以上报考专业主干课程成绩单原件一份、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原件及复印件一份等。

(三)命题和阅卷

复试的命题、考试、阅卷与评分工作均由研究生处负责组织实施。

复试试题及其答案在启用前均系国家机密。学校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复试命题管理,与命题人员签订保密协议,明确命题责任,严防泄题、漏题。

做好复试的笔试考务工作,严格执行考场纪律。复试笔试试卷必须密封。考试结束后,尽快组织评卷工作。试卷必须进行双评,评卷老师必须在试卷上使用正楷签全名。评分标准一经制订,应严格执行,不得随意修改、变动,同时要注意保管,不得外传和散发。

(四)复试时间、方式、内容及评分

1.复试时间与地点

见复试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2.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笔试、英语听说能力测试和专业综合面试。

(1)专业课笔试

满分为100分,采取闭卷考试。专业课笔试应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理论及相关知识的掌握是否扎实、深厚和宽广,是否具备本专业研究生入学的基本要求。

同等学力考生,在复试时必须加试两门本科主干课程。加试方式为笔试,时间为每科3小时,各科满分为100分。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其中任何一门考试成绩低于60分的即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2)英语听说能力测试

满分为100分。内容应包括公共英语和专业英语,采用面试方式,要求对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5分钟。

(3)综合面试

①面试内容

面试满分为100分。重点考查考生的知识结构、专业知识基础、实践(实验)能力、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英语应用能力以及道德品质和心理素质等等。

二级学院需要建立面试题目库,并制定明确的评分标准与评分表格,报研究生处备案。

②面试时间

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5分钟。

③面试办法

1)复试小组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要逐个进行面试。

2)面试一般采取由考生从试题库中随机抽取题目,由面试教师提问,考生当场回答的方式进行。必要时,面试老师可就相关问题进一步提问。

3)面试评分。每位考生面试结束后,由面试教师现场独立为考生评分。在评分前可以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核评价意见。面试教师各自评分的算术平均值为该考生的最终面试分数。

(五)成绩计算

所有成绩全部折算为百分制后再进行计算。

1.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10%+专业课笔试成绩×40%+专业综合面试成绩×50%

2.录取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录取总成绩=初试成绩÷5×50% +复试成绩×50%

(六)体检要求

进入拟录取名单者提交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体检报告。

(七)录取工作

1.考生录取顺序依次为:

(1)第一志愿考生

(2)调剂考生

2.同类别考生按照考生总成绩排名进行录取(总成绩相同的,优先录取复试成绩高分者;总成绩、复试成绩均相同者,优先录取综合能力面试成绩高分者)。

3.考试违纪者、资格审查不合格、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加试不合格者,一律不予录取。

4.研究生处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平台将拟录取考生设置为“待录取”状态,考生须在24小时内做出明确答复,否则学校可以取消待录取资格。

5.调剂考生录取后与第一志愿报考的考生享受同等待遇。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栏目 >招生考试信息 >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研究生招生人数 >正文

广东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