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最新公开信息 信息公开栏目 依申请公开 信息公开检索 文档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栏目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外籍教师管理 >正文
信息名称:广东金融学院2012年外国文教专家工作年检报告 附件下载:
信息索引:11540-A1009-1103-2012-0011-1 生成日期:2012-11-28 13:28
发布机构:外事办 发文字号:0011
信息类别:1 主题词:聘请 年检 报告
广东金融学院2012年外国文教专家聘请工作自查报告

广东省外国专家局:
外籍教师聘请工作是我院外事工作重要的组成部分,我院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外国专家局和省、市外国专家局关于外国文教专家管理工作的各项政策、法规,切实加强外国文教的管理工作,努力提高管理水平。我院外籍教师聘请工作在今年继续稳定、有效地进行和完成。现结合文件精神,广东金融学院外事办公室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自查:
一.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聘外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
我院自聘请外籍教师人员以来,一直严格按照国家教育部和国家外专局的规定及要求,以及上级有关外事工作的各种文件精神,在聘请工作的各个环节执行国家有关外国专家的政策法规,并督促外国专家遵守我国有关法令,规定以及学校制定的一切规章制度
我院一直都有为外教购买医疗保险和意外保险,为外教在中国工作和生活提供基本保障。根据外国专家的制度,今年我院2011-2012学年度外教购买了由外国专家局隶属的“中国国际人才市场”针对聘外院校外教所推出的《外籍及港澳台来华人士综合医疗保险》。
我院的外教人数不多,2012年有7名外教。在工资方面,今年我院继续给外教提高了工资和补贴,现已有外教工资7000---10000元。现我院外教的平均工资达到了8500元,比2011年提高了 近1000元。
我办一直都关注对外教的人文关怀。2012为外教提供了全新了液晶电视、全新的洗衣机、冰箱和电脑。为所有单身外教提供设备齐全的2房2厅舒适住房。外教生活期间住房有无设备维护维修等问题,我办能够在24小时内解决。因为对外教生活管理比较周到和规范,所有外教工作和生活都非常舒心,非常信任学校。他们每年都想继续留下为学校服务。
专人负责,依法聘用,合同管理
我校严格按照规定合法聘请外籍教学人员。所有的手续和程序均是有条不紊顺利完成的。所有的外籍教授都有“外专证”和“居留许可”。
我院与外教签订的工作合同非常规范和详细,包括:月薪、扣税计算方法、超课时补贴、组长补贴、集体旅游、保险、体检、居留许可、休假病假请假办法、国际机票、旅游补贴、住房配置、年旅游费、食宿、电话和网络的使用、周课时量、工作时间、医疗保险、医务室就医、请假制度、住房安全需知及违约金等等事项,合同为中英文对照,一式三份。
我院聘请外籍教师工作由专人负责(如联系、来华接待、身体检查、办理外专证、工作签证办理、工资发放、居留许可证办理和更改、参加上级部门举行的外教工作会议、生日和节日礼品祝贺、住房及设施的提供和维护、协助保卫处和后勤处做好外专楼的安全工作等),外教所有材料统一管理(如合同书、外专证、照片等),并为外教制作工作证。聘请外国文教专家来校工作,政策性强,我办严格按照国家外国文教专家管理工作的各项政策、法规办事。我办严把聘请关,认真筛选,逐级上报,严格按照程序申报《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证》材料,办理《外国专家证》等有关手续。
我院外事办公室还建立了全面的外事网站,学院的英文网站也由我办负责建立和维护,随时更新最新的我院新闻、动态和相关图片,外教也能在英文网站上获得他们需要的信息,比如地图、交通指南、图书馆博物馆等教学设施的开放等
我院建立了“外事突发事件应预案”
最近几年国际形势非常负责,国内的外籍人员也越来越多,如何面对新的挑战,把好外事维稳大关,对国家和学校非常重要。2012年发生了严峻的“菲律宾事件”。我办在事件爆发后马上制定和建立了“广东金融学院外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在预案中详细说明了负责部门、事件发生后的处理方法和汇报制度等。因为学校有两名菲律宾外教,即使他们已经在我院服务了7年的时间,我们对他们的品行非常清楚,但是为了增强外教的防范意识,特地按照龙洞公安局的要求,与2名外教开会并座谈,详细解释了国内发生时间的来由及学校在此事件上的态度和注意点。他们表示非常理解并同意深居简出,不会参与到集会活动中去。我办与学院保卫处合作,在那段敏感期间密切关注所有外教的出入视频并及时沟通。令人高兴的是,我院所有外教都没有发现可疑行踪,学校也非常平静。没有发生不愉快的事情。
、积极请示汇报外事问题,完善管理制度
“外事无小事,凡事多汇报”,我办在外国专家工作中碰到问题都能冷静处理,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和我院主管外事的领导汇报和请示。我院领导和外办工作人员均能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有关外国专家的各项工作。
为保障学校外事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我院2003年就制定了《外籍教师管理办法》和《外事工作分工细则》,归入学校统一管理文件中,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补充和更新这些规范内容。在此两项制度的规范下,我办在管理外籍教师方面有章可循。我办将相关的规章制度发布在我办网站上,让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可以了解情况,使其更加有效、规范和透明化。
.面临的问题
我院今年聘请外教面临的问题主要有:
1. 经费困难
我院的聘外经费一直是学校自筹经费。随着学校的发展和整体水平的提高,从外教质量上每年都在提高,2012年我院特地高薪聘请了专家级的2名外教为我院重点专业“金融学”和国际教育学院的“国际金融”班进行教学。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发挥我院的专业特色。专家很难聘到,经费也紧张,我们越来越感到吃力。我校不如广外、中大、暨大、华工、华师这类国家重点大学,有国家下拨的外专经费和国际外教支援者组织提供的帮助。
与此同时,外教来源和聘请途径过于单一,我们感到聘到合适外教非常不容易。希望上级主管部门能开办聘外工作经验交流班,向兄弟院校面对面交流学习。希望有机会获得境外的外教志愿者服务的组织提供的援助。
2聘外难度增大、外教的水平和素质参差不齐
在聘请外教方面,聘外单位都希望能聘到高水平、高学历且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外专。由于我院国际知名度不够,工资待遇不高、地理位置有点偏僻等条件受限,很难直接从国外聘请到水平高的外专。国内转聘的外教有些由于没有推荐信、有些不愿来广州等因素也难于聘到优秀的外教。基于以上原因,对外教的情况不能很好掌握。因未能全面了解外教的情况,如对外教的性格、品德、合作度文化差异的理解度等方面。直到外教持职业签证来校任教后,才慢慢真正了解其情况,这加大了管理外教的难度和后续工作量。
3.外教市场竞争激烈
随着中国国际化程度的提高,整个教育市场对外籍教师的需求越来越多,对优质外教的争夺日益加剧。
4.我校外教待遇在同类院校中处于偏低水平
目前中国公立院校中,北京,上海,济南、宁波等地外教收入越来越高、国际化环境氛围比较好,来广州任教的外教已经开始减少;在同类公立院校中,我校外教待遇低,没有吸引转聘国内外教的优势。
5. 中国物价持续上涨,生活成本越来越高,但收入没有明显增加。
大量优质外教更愿意选择日本、韩国、台湾及中国的私立学校或者语言培训中心等高待遇的单位任教。这两年中国物价持续上涨,很多外国人抱怨物价涨的疯狂,物价上涨但是工资上涨不高无疑增加了他们在中国生活的成本。
建议
1. 希望能在外专局的指引下和兄弟院校同行的帮助下有机会接触国外或者境外提供志愿外教的组织和协会,能聘请到更多金融或者经济类专业的专家或者博士到我院任教;
2. 希望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能多抽空来校指导我们的工作,提出贵的意见;
3. 多与外事工作人员见面交流,学习管理经验,开拓眼界,学习他山之石;
4.有机会参加外教管理培训活动,与同行交流,向同行学习,以提高外教管理水平。
结合今年聘请外国文教专家的工作经验和教训,随着我院教学发展的需要,我办将在新的一年里更加努力做好外国文教专家的聘请工作。
再次感谢上级部门对我办工作的指导和支持!
广东金融学院
外事办公室
2012年11月28

广东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